GRE好難怎麼辦?322一戰高分心得與總結

Clarissa RJ Tai
Apr 10, 2021

--

[GRE高分獎學金心得] 台大材料 一戰322 大三準備 感謝Mason GRE

前言

今天來分享的是GRE考試的備考過程與心得,剛好Mason的高分獎學金添加了Medium的選項,於是這篇文章就出現啦!這篇文章大部分會是針對在Mason補習GRE的學習經驗,以及對GRE考試的個人想法,中間穿插個人的備戰心法!之後應該會再專門寫一篇給備考中的人。

備考GRE前要知道的五件事(大概是整篇重點):

  1. 設立目標分數:我是設定320分(V: 150/Q:170/AW沒特別設定目標,因為對我不是很重要)。設定好目標之後,評估自身實力差距!
  2. 安排讀書時間:預計考試的時間?這段時間有多少時間可以備考?然後才著手規劃讀書計畫。
  3. 找戰友:如果你是缺乏動力或時間的人,戰友超重要,必要時能互相激勵抒發壓力或檢討讀書方法,個人建議大家都要找個人一起準備考試,也可以透過Mason建立的Line群組找人、參加讀書會!
  4. 想清楚為什麼而戰!在備考期間難免會有瓶頸,當不想念書但又不得不念書的時候,心中的那個信念就很重要,信念不夠強很容易就變成二戰三戰四戰了...(當然除非你還有很多時間消耗也不擔心6000塊的報名費啦)
  5. 跟自己約定休息時間:我們不是機器人,一定要適當休息與放鬆,有助於心態正向發展,對身體的負擔也不會這麼大。可以跟自己約定一個禮拜之中哪些時間可以Play hard,哪些時間一定要Work hard,這樣調適心情會更順利,讀書效率也會更高喔!
積少成多,大家加油!

今天的大綱 ୧☉□☉୨

  1. 考試背景
  2. 為什麼想要考GRE?為什麼想出國?
  3. 念GRE的額外收穫:心志的磨練、讀論文效率提升
  4.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?
  5. 各科準備心得:字彙填空、邏輯閱讀、寫作、數學
  6. 考試時程安排:當天時程
  7. 應考時臨場狀況
  8. 總結以及感謝語

考試背景

  • [考試成績] GRE一戰322 V152 Q170 AW3.0 (QVQVQ)
  • [身份背景] 台大材料大三
  • [英文能力] 學測15級/TOEIC 915
  • [準備時間] 2019.08–2020.05 (Mason GRE暑假平日早上班)

為什麼想要考GRE?為什麼想出國?

從高中開始就想要出國留學,所以GRE考試是一定要考的吧!一開始就決定好要申請國外研究所,所以也能提早為留學考試做準備,讀書計畫也能拉得很長(但有點太長了XD)。上網瀏覽資料後發現不論是歐洲還是美國的學校,大部分都需要GRE考試成績,所以就開始備考了!最後也用這個差不多過標準的分數(320)申請上了2021 FALL Columbia MSDS,實在是太感謝了。

念GRE的額外收穫

  1. 心志的磨練
  2. 讀論文效率提升

首先,說到念GRE最大的收穫,對我來說應該是心志的磨練吧!

GRE絕對不是一般的英檢考試,備考的時候常常會有在跟出題者打心理戰的FEEL。我自己也不是超有規劃、超自律的類型,因為放長線的關係,在準備GRE的途中,常常讀書效率不是很高。應考前更是戰戰兢兢,心情起伏不定,深怕要二戰(6000塊丟水溝...)。為了減緩考試壓力,我發展了很多紓壓的方法跟阿Q語錄XD,大大地幫助了之後準備申請的我!

再來,GRE讓我閱讀英文文章的習慣完全轉變,一直以來因為一直想著要出國的關係,英文的能力都有好好維持,一開始遇到閱讀就想著硬碰硬,靠著自身的實力把文章讀懂,但上了Mason GRE的閱讀課、聽了Kory分享的解題方法之後,發現不用完全讀過也能了解透徹一篇文章,實在是太神奇了!對於常常需要讀論文的我是太實用了!

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?

跟大部分的人一樣,都是親友推薦來的,但我可以強調的地方是Mason校友的Networking會是最物超所值的優勢!因為已經申請到學校,也開始參與Mason校友的社團,常常會舉辦各種活動與就職講座,出國前就可以認識許多未來準備一起出國探險的夥伴,絕對超好評啦!

各科準備心得

語文(Verbal) - 字彙填空

Mason的2000單跟1000單講義整理的超級好用!搭配我一直以來慣用的階梯式背單字法(337背單字法),背單字的效率很高!第一天背三頁,第二天背新的三頁加上複習前天的三頁,像階梯一樣一層一層3+3的往後複習,一個禮拜或是任何比較有空的時候,再來複習一整個禮拜的內容!

階梯式背單字法時程規畫表(O: 複習、V: 背單字)

背好單字是解題的根本!但不需要等到單字全部背好才來練解題技巧,也不能單字都不懂就狂練解題策略,太浪費題目了啊!Mason教的解題策略對我幫助很大,GRE很多單字真的是一輩子都不會看到,考試的時候第一次見到的單字也超多,如果想用英文實力硬拚的話可能會在考試的時候現場崩潰吧><。後來因為我告訴自己V目標只要150分,把2000單背完之後就不用考慮單字量的部分了,剩下全仰賴Mason的字彙填空解題策略,也成功一戰突破320!算是實驗性質蠻高的,但也證明了Mason的字彙填空教學很有幫助!

語文(Verbal) - 邏輯閱讀

我覺得閱讀是所有GRE的項目中最難的。理解長句的技巧不是一兩天可以練成的,所以很感謝Kory。因為我真的是完全使用課堂中Kory分享的讀文章和解題的技巧,找轉折語句、區分文章語氣、scope法等等,這些都是很實用且命中率很高的作答方式。到了最後,我對長文的策略完全是用解題技巧直接寫,不看內文直接由上下文及轉折語作答,將更多時間放在短篇、中篇閱讀跟字彙填空,畢竟GRE不要求全對嘛!如果對時間緊迫的人來說,這應該會是個好方法。

寫作(Analytical Writing)

寫作沒什麼好說的,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。也因為我對GRE一開始想著過標準線就好,重心大部分放在V跟Q上,沒有好好準備寫作,考試前狂練Argument之後就上了,最後拿了個3.0。也沒有使用Mason的作文服務,推薦大家盡量使用Mason的作文輔導資源啊啊啊啊遺憾。

數學(Quantitative)

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數學絕對是GRE的天堂!救起來比V輕鬆太多太多了。但是也不能輕忽啊!像我把Q的目標直接定在170分其實是風險頗高的做法,答題率要穩定的在95%以上才行。

準備數學的項目時,把KH三本講義都做完是基本,而且要計時、分析各題解題效率、找出易錯題型跟觀念。相比V,Q的答題率就非常重要!練習時一定要越高越好,但是Q的題目也相對不多,刷題很快,考題非常珍貴要謹慎使用!

後來進考場時看到第一個是Q超開心,讓我整個考試期間心態都保持得很好,遇到3V可能會體力透支吧!但是第三份Q時超級難沒開玩笑,最後身為工學院學生及長期高中家教的我,竟然沒有寫完也沒檢查還猜了1題!超可怕!最後考試時間一到就直接啪一下秀成績,沒有任何心理準備得直接看到成績真的好可怕(╥﹏╥)。當看到Q成績還是170後,才知道第三個Q是加試題,但真的超級難啊!一題都要算超久!嚇死人了!大家如果遇到這種情況絕對要穩住心態!

考試時程安排

2019八月上完密集課之後,原本想說十月就考掉永絕後患,但為了參加社團活動沒去考試(在皮ㄟ),想說寒假可以好好準備於是逼自己報了三月的考試,但三月時又覺得還沒準備好延後到五月才考(延期費50鎂ET$$$$)。雖然拖了很久,但這期間都有好好複習Mason的講義跟背單字,不是什麼都沒準備的。

當天考試時程

  1. 分析式寫作(Analytical Writing):共兩篇(Argument & Issue),各30分鐘作答時間,當天考試開始會先考寫作。
  2. 語文(Verbal):共兩回合,各20題,每回合30分鐘作答時間
  3. 計量(Quantitative):共兩回合,各20題,每回合35分鐘作答時間
  4. 再一回合不計分加試題,如果第一回是V,加試題出現在第二回或第三回的V,反之亦然。所以每個人考試時可能會遇到VQVQV或QVQVQ。

應考時臨場狀況

臨場的時候遇到QVQVQ是大大的鬆了一口氣,我的考場在華岡興業,超不推薦!!!頭不用特別抬,AW審題放空的時候直接看的到前排的人跟左右兩側的人的電腦畫面。位置安排也很容易受別人的行為影響,讓我很緊張。之後托福跑去台大考簡直是大寫的舒服!

總結以及感謝語

總的來說,GRE真的是邏輯考試,跟托福完全不一樣(托福就很像全民英檢)。對於目標在320分我們來說,不需要講求超高的答題率,講求的是破解出題邏輯的方法,在Q穩定高分的情況下,V的答對率只要有一半就夠了!

之前因為不確定今年會不會申請上、有沒有要二戰,所以拖著沒發心得文,申請季到了尾聲,我也平安落地之後才來回饋大家!感謝Mason感謝Kory感謝KH感謝我的戰友們感謝我的家人也感謝我自己!

相關閱讀:申請國外研究所要準備多少錢?我的申請留學花費 — 2021 Fall MSDS/MSBA

感謝閱讀到這裡的你們,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就幫我拍拍手喔~

祝大家考試跟申請都順利!!!

Q&A

有想問的可以留言告訴我,我會上來補充的~

害羞的話也歡迎來Linkedin上找我問問題~(記得備註一下自己是誰) https://www.linkedin.com/in/clarissa-ruo-ju-tai/

--

--

Clarissa RJ Tai

"Step by step approaching my dream. Welcome to the world of DATA."